當台東的學生Selu在自製核反應爐時,台北的家長正因為孩子考不上建中而摔玩具。「資優生」們,你們的競爭力在哪裡?

人格養成教育第一線

學學網學學小編

624, 2014

http://xuexue.today/2014/06/24/台東大學生自製核反應爐)

a-Vanko_arc_reactor-e1403584486272-1038x540 

今天看到了一則令人相當驚訝的貼文,一名台東大學大二的學生 – Selu,用不到15千元的成本,自製了核融合爐,被網友稱作是「台灣鋼鐵人」。

台灣後山的高科技紫光,竟產自一名大二學生!

 

以下是他的自述:

同學也常開玩笑說你不會哪天做出核反應爐來把學校炸了吧

我都回他們說給我15萬就做給你看

他們都以為我在開玩笑其實我看起來開玩笑說的話通常都是真的

我覺得東大真的是個很適合有開發興趣的學生去讀的地方

東大的老師有很大的優點我覺得是其他學校沒有的

我們的老師"敢投資學生"

雖然我不敢說全部,但至少我遇到的這幾位都是

可是我們學校資源很少,跟教授要什麼儀器藥品都沒有

所以我也想藉這次機會拿出一些成績爭取學校對我們系的重視

演示的老師問我要不要暑假留在學校工讀

會給我薪水雖然很少,1個月4000但內容是幫忙學校搬遷跟玩實驗室的器材

我們學校50年了,很多器材現在的老師都沒見過,但我通常修一修就可以讓他們運作,所以老師給我這工作

然後一些壞掉的跟不要的或沒貼財產的,都可以拿去玩,看我能改裝成那些東西

等於讓我碰整個實驗室的東西

 

真正的人才除了專業知識以外,更懂得怎麼運籌帷幄、掌握手邊資源

因為我們學校要搬遷的這個機會,我跟老師要了一些器材來做這個粒子加速器

我高中到現在設計過三種可能性最大的核反應器

其中最便宜的一種只要15萬,剛好利用這個機會可以把價錢壓到15就可以做出來了

一開始我沒跟老師說要做啥,我怕他們反對,後來在他們死纏爛打下,我還是說了

他們反而肯借我更多器材,其實我要借的只有三樣

真空泵(高度真空很貴,佔預算510萬吧)、重水(也很貴,問過價錢1002100)、POWER後來發現我們學校設備不足,沒有我要的,ORZ

所以我還是自掏腰包買了POWER

其他材料都是5金行買來或回收的垃圾

還有去好幾間鐵工廠求來的碎件拼湊出來

我從小就喜歡科學,但缺乏器材,所以我練成器材自己做的能力

我最自豪的能力就是把廢鐵變成可以動的東西

真空腔是水管接頭,我堅持要做一個觀察窗,所以我去買玻璃,自己切成圓形

失敗了9片,從3MM一路增加到現在10MM

加速器電極是白鐵絲,買不到耐高溫的鎢絲

跟一些有的沒的拼裝起來的

 

以下是他的反應爐運作中的照片!

 c-mobile01-eca2113b7aa99593e01d065ffee65626

同時,天龍國的家長

對比這個消息,這幾天的來自台北的新聞讓我們不勝唏噓。

 

《新聞一》兒子上不了建中母:虧欠他一輩子

 d螢幕快照-2014-06-24-下午12.07.12

《新聞二》只考上附中,爸爸怒摔兒子模型

 b螢幕快照-2014-06-24-下午12.10.02

這幾個新聞對照下來,我想這些孩子就算在課業上贏了一點,在獨立性、抗壓性等心理素質上卻輸了一大截

當有一群孩子,沒有很顯赫的名校光環,卻能做出名校生無法達到的高科技作品,並表現了超越這些名校生的獨立性及資訊整合能力

試問都市資優生們……

「你們的競爭力在哪裡?」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10A00_P_01_02N10A00_P_01_03N10A00_P_01_04  

甩開台灣經驗大陸企業大吹韓風

20140625

記者高行/專題報導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直言要向三星學習。圖為2013730日,華為在泰國發布全球最薄手機。(新華社)

2013927日,中國(瀋陽)第四屆國際手機博覽會在遼寧工業展覽館正式開幕。而諸多人關注的三星Note 3、三星智能手表也亮相展會。(中新社)

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左,中新社)

 

台商企業在大陸的經營優勢,過去向來為大陸本土企業稱道,「向台灣學習」一度是陸企廣泛推行的內部口號;不過,伴隨許多像是如華為的龍頭級陸企崛起,他們的師法對象發生「典範移轉」,從「向台灣學習」轉為「向韓國學習」,顯示愈來愈多陸企已青出於藍,把對手鎖定如三星等國際級巨頭,一股師法台灣的熱潮正趨退燒

4月間,華為創辦人任正非一席「要向韓國三星學習」的內部談話,引發兩岸科技業震撼。

 

華為富士康對比強烈

具備台灣血統的富士康、宏達電、華碩、宏碁、聯發科,過去總是被對岸業界引為學習的標竿,曾幾何時,陸企的學習對象已悄然轉向韓廠。更令人驚恐的是,現在的陸企,恐已不把這些台企龍頭放在眼裡

驅車沿著高速路進入位在深圳的華為總部,路標向右指向華為,向左指向富士康,兩邊可說「一邊一國」,左邊像是80年代傳統工廠,觸目所及是騎著自行車的生產大軍;右邊一棟棟新穎的建築則像極了竹科,園區內花木扶疏,高級轎車川流不息。台資最大代工廠和陸資最大品牌廠,在這裡形成強烈對比。

外界觀察,早在任正非點名三星前,華為便已展現「三星化」的野心,最明顯的要算華為成立品牌手機部門,把手從通訊設備伸向3C終端消費產品。短短兩年時間,華為便擺脫全球首開智慧手機風氣之先的宏達電,衝到全球智慧手機第3的位置,僅次於蘋果和老大三星。

在華為4月下旬舉辦的全球法說現場,來自國際逾400名產業分析師雲集,華為消費者營銷副總裁邵洋毫不掩飾要超越三星的企圖,稱進入4G時代後,華為的手機銷售可望拿下全球第一。在他約莫1小時的簡報中,宏達電的名字自始至終都沒有出現過,老早被剔除在競爭對手名單之外。

 

急起直追企圖超三星

華為高層一再對外宣稱,不會如三星成為「八爪章魚」,從半導體晶片、面板、手機、平板、家電無所不包,而是專注擅長的本業;但在檯面下,不僅其手機事業循著三星的步數,甚至在外界認為華為不太可能碰觸的核心晶片,華為也急起直追,企圖擺脫先前對聯發科和台積電的依賴,在IC設計和晶圓製造上,走向三星的獨立自主。據華為內部透露,旗下下一代的高階智慧手機,將嘗試採用自行設計的晶片。

在華為等陸企持續進化的過程中,學習典範的移轉只是台灣科技產業亮紅燈的前兆,更值憂慮的則是對台灣核心優勢的取代。據業界人士觀察,過去美日將落後科技交棒台韓,台韓再交棒大陸和東南亞國家的「雁行理論」已被打破,在南韓科技創新部分已凌駕美日的同時,大陸則逐漸趕上台灣的接班梯隊,發出「從師法台灣到領先台灣」的警訊。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N10A00_P_02_01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台灣核心科技大陸5年趕上

20140625

記者高行/專題報導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本報系資料照片)

 

1990年代,時任大陸領導的朱鎔基分別與台灣科技教父李國鼎和時任工業研究院院長林垂宙面對面,請益台灣的科技政策,之後大陸各地科技園區如雨後春筍冒出,迄今成立50餘座類似工研院的研發創新機構,就此打下大陸科技產業根基

20年後物換星移,在大陸力推科技自主的國策下,一度紅極一時的「台灣經驗」已非顯學,而是把目標轉向英特爾、高通、三星、微軟等全球性龍頭,進行新一波高科技的「進口替代」

 

工研院知識經濟與競爭力研究中心主任杜紫宸警告,在對岸科技急起直追的情勢下,繼面板、太陽能、LED相繼遭追上後,台灣最核心的晶片、IC設計等產業,目前遭受極大的壓力,恐怕在510年內,就會被大陸迎頭趕上

據了解,大陸國務院5月間啟動新一波半導體產業扶持政策,大手筆砸下6000億人民幣成立相關發展基金,目標為打造所謂半導體產業一條龍,從上游的設計製造到封裝測試一手包,可說是直接威脅到台積電、聯電、聯發科等國內半導體龍頭

杜紫宸指出,大陸此舉並非刻意強挖台灣牆角,主要出自大國崛起後科技自主的考量;不過,大陸如此大手筆的投入顯然會衝擊台廠。他進一步建議,國內官方和產業的態度應從競爭轉向合作,「打不過就加入」,在未來新興的兩岸半導體供應鏈找到主導角色和獲益空間,否則給韓廠找到和大陸合作的縫隙,屆時台灣恐被排除在下世代科技賽局之外。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imbledon_numbers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abcPlatelet_Rich_Fibrin_PRF_KITd1381063881-1449438244  

PRF富含血小板纖維蛋白益於重建齒槽骨

作者:【記者何弘斌/高雄報導】 | 台灣新生報 – 2014623

 

血小板含有許多與傷口癒合有關的生物活性蛋白質,包括數種生長因子能促進幹細胞與修復細胞的移動、增生、分化、新血管生成及膠原蛋白合成,甚至再生新的組織;血小板的濃度越高,生長因子越多。

自體血小板濃縮產物開始由單純的濃縮血小板,進入需藉由牛的凝血酉每與氯化鈣引發血小板活化的PRP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再進入完全天然的PRF富含血小板的纖維蛋白。自體血小板濃縮產物具有多種正常傷口癒合所需的生長因子、細胞激素與活性蛋白質,放進傷口內或加入植入物中,根據越來越多的文獻顯示,原本難纏的傷口,因有PRF的參與可讓傷口加速癒合。

 

相較於PRPPRF的優點是:不必添加抗凝血劑與牛的凝血酉每,產製的時間較少,且完全是自體的產物,沒有免疫抗原抗體的問題;血液離心時,逐漸地自然形成緻密的纖維蛋白基質,較有耐受力,不像PRP所形成的纖維蛋白很快地就溶解掉。

高密集的纖維蛋白基質將血小板、白血球、與細胞激素拌在其間,血小板可慢慢地釋出生長因子及活性蛋白質,作用的時間加長;緻密的纖維蛋白基質有如生物材料,可支撐與癒合有關的細胞移動與細胞激素的釋放;被拌在其間的白血球,有對抗感染及免疫調節方面的作用。

 

目前在牙科領域,富含血小板的纖維蛋白大多應用在齒槽骨的重建。另有新的研究果顯示,在上顎竇提高術、牙根旁的牙周病手術治療、牙根覆蓋手術、拔牙傷口修復及引導骨頭再生術中,合併骨移植材料或自體牙齦,均有理想的治療成果。

高醫牙科部亦將此一技術應用在牙周病的治療。嚴重的牙周病破壞後,齒槽骨常呈現明顯缺損,傳統的引導骨頭再生術雖可重建齒槽骨,但對於傷口癒合的速度及再生膜材料的選取,仍是一項須要加強的項目。富含血小板的纖維蛋白則可針對以上特點加以補強,同時因為是自體的產物,所以沒有免疫抗原抗體及感染的問題。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04A00_P_04_02  

明星高中與免試入學魚與熊掌

20140623

名家專論-洛杉基

(作者為科技業顧問、專欄作家)

填志願竟像賭局 國教行動聯盟與部分家長、教育團體12日在立法院群賢樓外舉行記者會,抨擊會考選填志願方式荒腔走板,表並怒踩骰子模型,抗議賭局式的教育制度。(姚志平攝)

 

第一屆12年國教高中職「免試」入學放榜了!外星人到台灣一定沒看懂,既然是「免試」,為什麼還要按照考試成績來分發?更讓人不解的是,填寫志願活像賭梭哈,不小心填錯了,即令考了五科A++,照樣高分低就、輸給分數低卻敢賭得大的競爭者,這算是哪門子的公平公正公開?

菁英薈萃的閣員有個通病:喜歡將簡單事情複雜化。留美閣員還有個迷思:喜歡將美國的民主及教育制度奉為圭臬,恨不能將之完全移植到台灣

留美學者專家沒有告訴國人的是:美國12年國教之所以可以成功做到完全免試入學,主要原因是各地公立高中都是屬於社區高中,唯有當地學區中的學生可以就讀,不允許越區就讀只有昂貴的私立高中才有所謂的「明星高中」可以用考試的方式來挑選學生;少數較為出名的公立高中如加州矽谷只因為學區的居民素質與師資較高。但是因為既然是「公立」學校,自然是要考慮讓所有納稅人不分貴賤都享有同樣的入學權益。

更重要的是,各州立大學招收高中畢業生,也不會優先錄取私立「明星高中」或知名的公立高中畢業生,而是按照SAT(類似基測)與高中學業成績,對各州的公立高中畢業生一視同仁、雨露均霑美國許多成功的企業家、諾貝爾獎得主,多數是畢業於公立社區高中;私立名校畢業的學生,並不能保證未來一定能出人頭地。同樣的,亞洲國家普遍慘烈的升學競爭,並未因此而產生更多的成功企業家或諾貝爾獎得主

說穿了,造成咱們12年國教學生及家長困擾的主要原因,就是因為台灣存在已久的「明星高中」迷思!一旦進入「明星高中」似乎就等於買到了一張進入一流大學的通行證。因此,只要「明星高中」繼續存在一天,就絕對不可能做到真正的「免試」入學,因為所有的家長學生打破頭都要設法擠進明星高中!

唯一的釜底抽薪之計,就是要讓台灣不再有所謂的「明星高中」,只有社區高中。國中畢業後只要畢業成績越過門檻,就有權進入社區高中高職就學。如此一來,家長與學生就再也沒有必要為考試、填寫志願搞得幾近抓狂,也不會再有考高分的學生因為落榜而企圖自殺。如果覺得公立社區高中不夠好,經濟條件較好的家長學生,大可選擇有名的私立高中就讀。

在社會氛圍及家長盲目崇拜明星學校的觀念未能改變之前,要將現有的明星高中全面改為社區高中,必然會遭到極大的阻力,尤其是擁有當地高價房地產的既得利益者。如果未能改變明星高中的既成事實,任何的免試升學,無論先基測比分,後加特招,再來個二免、三免試,然後不斷修正作文分級數、志願序、七標示等比序方法,都只能治標不治本,而且是治絲益棼,只會讓學生及家長感到精神及肉體遭受凌遲的時間,不斷地加長。

 

過去簡單的聯考「一試定終身」被譏為落伍不人道,但現在的12年國教免試入學卻變成沒幾個人看得懂的「一科定終身」本來希望能降低學生補習的需要,現在補習班卻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本來希望減輕家長的分擔,現在幫忙填寫志願卻成為家長最大的噩夢。也難怪有許多家長不斷向教長、市長陳情,希望能夠幫他們減輕痛苦。

台北市長候選人柯醫師的女兒,就是12年國教「免試」實驗的犧牲者。看過12年國教免試入學72頁的說明書,另一位市長候選人連勝文也說,才看到一半就覺得頭暈,覺得比當年申請國外留學的制度還複雜。因此,將複雜問題簡單化,重返聯考制度,恐怕是解決目前治絲愈棼的12年國教升學制度最好的方法。

讓教育回歸教育本質。主管教育當局應該將改革方向著重在如何提升教學品質、關注學生的身心健康與品德教育、讓弱勢學生得到公平的就學機會,應該要比尋求最佳「免試」入學方式更重要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美國低脂食品_反讓肥胖更普及-9dd9e65613a880ce08ea84353ae70a88  

美國《時代》雜誌:攝食脂肪對身體無害!美國低脂食品以醣類食品及碳水化合物取代低油脂飲食反讓肥胖更普及

Ending the War on Fat

台灣醒報 – 2014622

【台灣醒報記者劉運綜合報導】

研究指出,奶油及牛排中的飽和脂肪,對人體有著複雜的影響,有時甚至對人體有益。(Photo

 

Ending the War on Fat

攝食脂肪對身體無害!美國《時代》雜誌最近的報導指出,高脂飲食不一定會增加體內的膽固醇、提升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另外,人們以醣類食品及碳水化合物取代低油脂飲食,反而吃下更多的卡路里,導致肥胖及糖尿病的普及,甚至引發心臟病

美國政府自70年代開始提倡低脂、低膽固醇飲食;紅肉、奶蛋製品、全脂牛奶等的食用大幅下滑,取而代之的是全麥麵包、殼物、碳水化合物等食品。據悉,這一切都是為了防範當時猖獗的心臟病猝死症。

然而,心血管疾病今天仍是美國的頭號殺手,美國仍有超過3分之1的肥胖人口,糖尿病的普及率在1980-2012年間上升了166%。專家指出,美國人雖然改變飲食、減少油脂的攝取,但卻沒有因此顯得更健康

減少油類攝取可以減肥、預防心臟病,是一般的傳統觀念,但據《時代》雜誌的報導,愈來愈多的研究支持相反的觀點。科學家已經發現,植物油(如橄欖油及魚油(如鮭魚油可預防心臟病發;另外,奶油及牛排中的飽和脂肪,對人體有著複雜的影響,有時甚至對人體有益

 

【肥胖問題更嚴重】

與蛋白質及碳水化合物相比,每公克的油脂會產生較高的卡路里數,因此人們相信,減少油脂攝取有助減肥。但研究員指出,人們在減少飽和脂肪的攝取後,反而增加了糖類及碳水化合物的攝取,導致增加肥胖及糖尿病

耶魯大學預防研究中心主任凱茲指出,美國政府鼓勵人們減少脂肪攝取,卻促使人們食用更多的低脂垃圾食品,導致吸收了更高的卡路里。以牛奶為例,全脂牛奶雖然禁賣,但高糖分的巧克力「低脂」牛奶,卻大受歡迎。

美國政府原以為,減少脂肪的攝取可降低卡路里,但美國人卻因此吃得更多:從1970年每天平均2,109卡,到2010年每天2,586卡。這段期間,肥胖及糖尿病在美國變得更為普遍。

 

【飽和脂肪與心臟病】

科學家一直相信,膽固醇會阻塞動脈,導致心臟病發,而吃下油脂會使體內的「壞膽固醇」含量升高;因此,人們必須減少攝取油脂。但是2010年的一項研究指出,沒有充足的證據顯示,「飽和脂肪」的攝取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據《時代》雜誌的報導,飽和脂肪會同時升高體內的「壞膽固醇」及「好膽固醇」含量,兩者正負相抵後,不見得對人體有害。另外,壞膽固醇有2種粒子:寬鬆的大粒子,及緊密的小粒子;攝食脂肪會產生前者,但它對人體無害,攝取碳水化合物則會產生後者,而它卻與心臟病有關聯性

兒童醫院奧克蘭研究機構動脈硬化研究主任卡爾斯說:「飽和脂肪與心臟病的關聯性到底有多大,或許膽固醇粒子才是風險評估的要素,而不是壞膽固醇。」美國哈佛大學公共健康學院營養系主任魏勒特則說,人們的飲食若以碳水化合物取代飽和脂肪,心臟病的案例並不會因此減少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B01A00_P_01_02  

叫我第一名玻璃娃娃張祈茗台北城市科技大學畢業了程曦資訊整合公司資訊客服員「小巨人」馬上就業

20140623

洪欣慈/台北報導

玻璃娃娃張祈茗(左)順利地大學畢業了,獲頒德智總成績獎,媽媽朱秀琴(右)4年來全程到校陪讀,也獲頒「榮譽畢業證書」,母女兩人受訪時不時相望,感情溢於言表。(王錦河攝)

 

台北城市科技大學昨舉行畢業典禮,畢業生中,就讀應用外語系、身高75公分的玻璃娃娃張祈茗是大家眼中的「小巨人」,行動不便的她,大學4年天天風雨無阻到校上課,每學期成績都是系上第一名,昨獲頒「德智總成績獎」,迎向人生新旅程。

 

媽媽獲頒榮譽畢業證書

為了讓張祈茗安心讀書,媽媽朱秀琴過去4年也每天到校陪讀、替女兒推輪椅,昨她與女兒一起從大學「畢業」,校方特別頒發「榮譽畢業證書」,表揚她堅強的母愛。

朱秀琴說,祈茗患有嚴重的「先天性成骨不全症」,一出生雙腳就得用厚厚的毛巾包裹,避免腿骨斷裂,在小二接受治療前,只能坐在兒童椅上學習,每節下課都得有人拉她一把,才不致從椅子上滑落。張祈茗說,念書過程中曾因辛苦、課業壓力大,一度萌生放棄念頭,但當看到其他玻璃娃娃上大學的實際案例,「我覺得我應該也可以做到!」

看著穿上學士服的女兒,朱秀琴十分開心,她說,祈茗喜歡和人群互動,上學帶給她很大快樂,來城市科大前,原擔心學校會嫌麻煩,但到校與老師面談時,老師一句「我們互相學習」,讓她鬆了一口氣。

城市科大的老師、同學都非常照顧祈茗,大一時因大禮堂還未設置電梯,坐輪椅的祈茗無法到禮堂上通識課,只能在管理室以監視器畫面遠距學習,但校方很快注意到祈茗需求,貼心申請建造電梯,讓祈茗能正常到禮堂上課。

 

資訊客服員馬上就業

張祈茗畢業前順利獲程曦資訊整合公司錄取,成為在家服務的專業客服人員。喜歡動漫、聲優和日文的張祈茗,已取得日文檢定N4證書,未來想到日本進修,追尋配音夢。張祈茗貼心地說,希望能帶媽媽一起去。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kimjong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steve_jobs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