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皮「x次療程」有效?醫:原廠才安全

作者: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4221

(健康醫療網/記者潘以慈報導)

現在社會競爭激烈,不僅要有內在涵養,外在美觀也極為重要。女人最重視膚質是否Q彈光滑有彈性,只要一有小問題,就會前往醫學美容診所進行微調。不過,醫美廣告琳瑯滿目,進行肌膚改造時,到底該怎麼選擇?桃園皮膚專科羅峙錕醫師表示,找對正確專業的皮膚科醫師很重要,才不會賠了夫人又折兵。

坊間常聽到微波拉皮、脈衝光、瓷波光、光纖冰雕拉皮等療程,宣稱只要「x次療程」就跟電波拉皮有一樣的拉提效果?對此,羅峙錕醫師表示,上述所說的拉皮療程,通常要多次療程,才能達到與正統電波拉皮一樣的功效,因此若要達到較佳的拉提效果,建議消費者可選擇原廠的電波拉皮,其治療品質及安全才有保障。

日前一位40歲的病患就診時臉部產生大面積的水泡,經諮詢後,疑似於別家診所使用較低價且非原廠假探頭,進行電波拉皮療程。對此,羅峙錕醫師表示,根據門診的經驗中,常遇到許多患者因貪小便宜,或誤以為打到的是原廠的電波拉皮探頭,皮膚因而出現問題。一般坊間的電波拉皮價錢約8萬~12萬元,若是價錢比一般行情便宜許多,需特別小心。

非侵入式的電波拉皮深受輕熟女歡迎,主要是因為電波拉皮利用電波刺激膠原蛋白增生,使皮膚達到緊實效果,可讓肌膚鬆弛者有拉提效果,且療程結束後恢復期短。羅峙錕醫師說明,依照門診的統計經驗來說,多數的患者約13個月可看到改善,比起侵入性拉皮手術,電波拉皮不需動刀即可緊緻肌膚。

羅峙錕醫師提醒,若是有膚質鬆弛及臉部凹陷問題,也可合併電波拉皮及施打童顏針,讓臉部更豐滿圓潤。另外,治療前與醫師溝通非常重要,慎選有經驗且具醫德的醫師,才能真正微調美麗。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51313  

落髮危機!PRP自體生長因子正夯

作者: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222

國內女性掉髮患者後來居上,近10年人數增加了2.5倍。(影音/攝影記者江旻駿)

 

粗步估計,台灣目前約有1/3、約700萬人,面臨落髮或禿頭的困擾,而且女性掉髮患者後來居上,近10年人數增加了2.5倍。醫師指出,落髮因素很多,且有年輕化趨勢,目前先進國家多已使用PRP自體生長因子改善落髮,不過,國內尚未合法使用,使得這項抗老化植髮新技術成為「只能說不能做的秘密」。

台灣生髮抗老化醫學會教育長顏正松醫師指出,所謂PRP是由自體血液中抽出,也就是來自豐厚的血漿,可生成包含EGFVEGF在內的8種高濃度生長因子,所以將其注射到人體中,可以利用其生物活性以修復組織。

 

PRP自體再生 活化毛囊細胞

施做方式為1次抽出自體2040cc的血,視施做的範圍大小而定,抽出的血液以離心機進行分離,由於離心濃縮出的血小板濃度較高,所以內含的生長因子含量,會比一般天然的濃度提高5倍至10倍以上,高濃度再加上啟動劑如鈣離子更能活化生長因子,打進頭皮內效果提升。

根據國外研究指出,如果植髮過程中搭配PRP的處理治療,經過一年後,比沒有搭配PRP處理者的頭髮密度可增加15.1%,特別是針對雄性禿與圓禿者的效果明顯較佳

 

輔毛囊生長 頭髮由淺變深

依照國外研究建議,國內也開始利用PRP生長因子輔助毛囊生長。在植髮之前,先施打PRP生長因子刺激毛囊,大約維持1個月打1PRP生長因子,療程約半年至1年,可讓毛囊由細變粗,頭髮顏色由淺變深,有助毛囊生長加速。

顏正松醫師強調,掉髮的主要是因現代人工作壓力太大、生活習慣不佳、飲食不均衡,以及受到環境污染的影響,導致脫髮人數大增,且有年輕化的趨勢,落髮高峰由以前的40幾歲,提前為現在的2030歲,甚至有13歲就因禿頭問題而求診。

 

族群年輕化 女性意識抬頭

根據臨床發現,因禿頭問題而就醫的民眾,至少有2成曾購買坊間的健髮課程,甚至不惜花費嘗試偏方,或使用宣傳有生髮奇效的洗髮精。市場有琳瑯滿目的產品採用不同機制來對付落髮,主要以末梢血管擴張劑,還有荷爾蒙(DHT)的抑制劑,以及膠原蛋白組織(ECM)的健全劑3大類為主。

尤其以血管擴張劑與荷爾蒙抑制劑較為經常使用,但是,前者無法拯救已經消滅的毛囊,後者若毛囊已經完全摧毀,則愛莫能助,以致影響效果。而生髮的關鍵,在於毛囊乳突細胞(Dermal Papilla Cells),且必須靠植髮,或是PRP自體生長因子改善落髮。

 

【植髮超級比一比】:

國內目前植髮的方式有很大的進步,已揚棄傳統的植髮,現在有2種新式的方法:1包括FUE機器取髮與FUSS頭皮取髮,但是,2者各有適應症與需注意的地方。但植髮前應該先諮詢專業醫師,為自己量身訂作適合的治療方案,這樣才能事半功倍,達到較滿意的效果。

1.FUE(機器取髮):不必切頭皮,所需人力較少,術後無縫合疤痕,需剃頭,手術時間較長,毛囊損壞率較大,收費較貴,適用於少量植髮的情況。

2.FUSS(頭皮取髮):需切頭皮,傷口已可無痕縫合,所需人力較多,需要毛囊分離團隊,毛囊損壞率較低,收費較便宜,滿意度較高,適用於大量或巨量植髮。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Epaper_3554_aimg4_0  

常照鹵素燈婦人變花臉

作者:洪欣慈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221

中國時報【洪欣慈台北報導】

 

一名40歲婦人因天氣寒冷,每天睡前開2小時鹵素燈電暖器,照射數周後,臉部皮膚竟出現點點曬斑,原先白皙光滑膚質不再。醫師指出,鹵素燈含有紫外線,若長期照射,等同長期暴露在大量紫外線下,嚴重時更可能導致皮膚癌。

徐嘉琪說,這名婦人的皮膚狀況一直都還不錯,半年沒來看診,再出現時臉部膚質竟嚴重老化、充滿細紋,更充滿曬出來的紅斑,原以為婦人是出國度假做日光浴,一問之下才發現斑點「元凶」竟是市面上常見的鹵素燈。

徐嘉琪指出,鹵素燈常被用來取暖,或珠寶等展示櫃的燈具,但鹵素燈具有高量紫外線,長期照射會讓皮膚變乾、出現細紋,膚色也會變深,罹患皮膚癌的機率恐大增。

民眾常以為在室內就不會接收到紫外線,因此忽略防曬,但徐嘉琪表示,室內常見的鎢絲燈泡、電腦螢幕光等,其實都會釋放紫外線,若不留意,雪白肌膚可能不知不覺間變黑。

她提醒,民眾在室內仍要注意防曬工作;若要使用鹵素燈,應距離人體30公分以上距離,避免直接照射,可以減少皮膚接受到的紫外線量。

長期待在電腦前,電腦所散發出的輻射也會造成皮膚暗沉。徐嘉琪指出,很多人喜歡在電腦前或桌上擺鏡子,其實經鏡子折射後,等於皮膚多照了一次紫外線,對皮膚傷害更大,建議民眾電腦桌前不要擺放鏡子等可折射的物品。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john-donne-iconic

oxford-handbook-of-john-donne-august-2011-e1314845179424

十七世紀英國詩人約翰·道恩(John Donne的十四行詩(英:sonnet;法:sonet;意:sonetto)《喪鐘為誰敲響》「沉思第十七篇」(For Whom The Bell TollsMeditation XVII

bk_1e004dbd88c5210c8c905c6faf485db6_EE1IfU

56f93973a2423376f9b68a61a23afd07

No man is an island, entire of itself

every man is a piece of the continent, a part of the main

if a clod be washed away by the sea, Europe is the less, as well as if a promontory were, as well as if a manor of thy friend's or of thine own were

any man's death diminishes me, because I am involved in mankind

and therefore never send to know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it tolls for thee.

「沒有人是孤島,自成一方世界。

人人都是一片土,隸屬於整塊大陸。

若土地被海水沖走,若世界少了一方海角,若朋友或自己的家園不復存在,整塊大陸都會有所減損。

任何人的死亡都是我的減損,因為我是人類的一份子。

別問喪鐘為誰敲響,

它是為你而響,在為你我而敲!」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20703170800_1    

錯誤迷思!狂整形打麻醉想解碼啡癮

作者:華人健康網記者張世傑/台北報導 | 華人健康網 – 2014219

吸毒患者常利用麻醉藥中的「類嗎啡」解癮,形成毒品防範大漏洞。

51199

132歲女性有嗎啡成癮的情況,誤以為透過麻醉劑中的類嗎啡成份,可以一解自己的嗎啡毒癮,竟然在短短1年之內,藉由利用割雙眼皮、雷射磨皮,還有抽脂等15次醫美整形,要求進行全身注射「類嗎啡」麻醉止痛藥進行全身麻醉。麻醉醫師發現,該女子有嗎啡成癮症狀,而且對麻醉止痛用藥有錯誤迷思。

台北中山醫院麻醉科主任殷長佑醫師指出,這1名女性最近到醫院要求割除背部脂肪瘤,希望能幫她全身麻醉。由於脂肪瘤不大,只需局部麻醉即可,沒想到患者大發脾氣,要求醫師自費幫她進行全身麻醉,最後經醫師評估,認為患者是對於類嗎啡藥物的錯誤迷思,誤以為可以取代毒品嗎啡效果,顯然「別有所圖」,因而委婉拒絕患者要求。

200602_phillipsk_2

Living-With-Body-Dysmorphic-Disorder-Walker-Lea-EB9781907792359116434380

類嗎啡不是嗎啡 不能解嗎啡毒品癮

事實上,在手術中只有全身麻醉會依照病人症狀,酌量注射「類嗎啡」止痛,最主要是降低患者疼痛,會使患者有快樂的感覺,但不會像嗎啡毒品給人有幻聽、幻覺,甚至興奮的意識,特別是注射「類嗎啡」麻醉止痛,不會有藥物成癮,更無法解除毒癮。

臨床常發現,國內部分有濫用毒品、迷幻藥等問題的患者,為利用含嗎啡成分止痛針劑使用後帶來的幻覺、精神亢奮等副作用,往往央求醫師額外多使用麻醉、止痛藥,這一些都是錯誤的認知造成。

麻醉可以協助患者順利完成手術過程,減輕手術的疼痛感,但民眾千萬不可過度依賴,畢竟打入身體的麻醉藥還是會影響其它器官的正常運作,必須要有專業麻醉科醫師精準配藥及監控患者生理機能。對於想整形或醫美的民眾,最好確認機構有通過國家品質認證,或醫師有接受過麻醉專業訓練,以確保麻醉安全。

article-0-0C3539B5000005DC-103_468x329

bdd(1)

麻醉用藥安全 千萬別輕忽

麻醉用藥安全是近來醫界重視的問題,隨著麻醉藥物的進步及精準的監測儀器輔助,只要在專業的麻醉科醫師執行下,不管是全身麻醉、半身麻醉或局部麻醉,安全性已大幅增加,民眾接受度也愈來愈高。

最近衛福部通過的「美容醫學品質認證」,也將麻醉安全列入審核重點,但全國醫美整形診所超過千家,居然只有15家通過認證,顯示政府仍未盡到輔導及監督責任,恐會增加求診者就醫風險。

 michael-jackson-plastic-surgery-590jn111010galleryimage452687959-feb-25-2012-600x848

【醫師提醒】:

嗎啡成癮後的症狀包括,面色蠟黃、身體消瘦、嘴唇焦黑、神色漠然。嚴重的則喪失勞動能力,以至日漸衰竭而死亡。吸毒者在毒癮發作時,輕者頭暈、耳鳴,重者嘔吐、涕淚交流、兩便失禁、渾身打顫;這時,吸毒者往往是喪失人性,喪失理智。

嗎啡上癮時間久的患者,不要擅自在家裏自我戒毒,也不要亂吃藥物來替代嗎啡,這樣會導致其他藥物上癮,還有注意不要飲酒,這樣會導致毒癮快速的發作;建議患者去正規的戒毒醫院或者戒毒所,才有機會早日回歸社會。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一年整16 32歲靚女整形成癮(Plastic surgery addiction

作者:林宜慧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4220

中國時報【林宜慧台北報導】

 10302194944501Il

一名32歲外形漂亮的輕熟女,1年內穿梭大小醫美診所,割雙眼皮、雷射磨皮、切疤等手術多達16次,上個月她背上長了顆不到2公分的脂肪瘤,卻央求醫師幫她全身麻醉,麻醉科醫師推測她整形整到對止痛藥上癮,美容醫學醫師更推估這是「整形成癮症」。

1年整形16次會不會傷身?國泰醫院整形外科及醫學美容中心主任蒲啟明表示,須視項目而定,如果是隆乳、削骨等侵入性高手術則太多,1年不應超過23

若重複施打全身或半身性麻醉,不僅在同一部位易造成疤痕,因全身性麻醉必須插管,重複插管容易損傷聲帶、氣管,手術出血量過多則造成貧血、免疫力降低

201309122140452692013091221404596920130909003213

default

蒲啟明指出,臨床上常遇到進出各大醫美診所1020次的「整形成癮症」(Plastic surgery addiction)族群,這類人總是覺得自己不夠完美、沒自信、對事情執著,且特別愛「整很大」的侵入性手術。曾遇患者1個月來門診報到78次,屢屢遭醫師拒絕,仍不斷想做割雙眼皮、隆乳、抽脂等不必要的手術。

林口長庚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蕭美君則表示,精神科學理上,這類患者可稱為「身體醜陋恐懼症」(Body Dysmorphic DisorderBDD,即便到處整形,她們對身體仍不滿意,並接近妄想狀態,接受的手術以侵入性為多

她說,如果是習慣性維持外貌的微整形族群,只要不影響人際、社會功能,不須特別避免,但像上述不停要求非必要整形的患者,就應至精神科診斷。

hqdefault

至於生理上,醫師殷長佑提醒,麻醉本身危險性低,但現在醫美盛行,若麻醉醫師人力不足,許多診所醫師可能自行施打麻醉,在準備不周全、缺乏專業訓練下,劑量使用不當,或麻藥引起不良反應時無法處理,可能引發致命危機。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392780803091582393  

醫美風盛行 麻醉不當恐增死亡風險

作者: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 健康醫療網 – 2014219

(健康醫療網/記者張郁梵報導)

醫美風盛行,但要小心麻醉用藥安全!

麻醉科醫師指出,隨著接受整形和醫美療程的人數激增,麻醉藥使用安全問題也再度受到關注!

為了替民眾麻醉安全進行把關,衛福部通過「美容醫學品質認證」,將麻醉安全列入審核重點,然而,全國醫美診所超過千家,卻只有26家通過認證,顯示政府仍未盡到輔導監督的責任。

麻醉用藥安全是近來醫界最重視的問題!

隨著麻醉藥物的進步及精準的監測儀器輔助,只要在專業的麻醉科醫師執行下,不管是全身麻醉、半身麻醉或局部麻醉,安全性都已大幅增加。不過,台北中山醫院麻醉科主任殷長佑醫師表示,醫美及整形風盛行、加上如大腸鏡等自費麻醉項目的增加,在麻醉醫師人力不足下,許多診所醫師都會自行施行麻醉,但這些非麻醉專科的醫師因缺乏專業訓練,可能會出現使用劑量不當而危害人體,甚至死亡的風險!

殷長佑醫師說明,麻醉藥已成現代人接受手術時,減輕身體疼痛的最佳方式!

最近衛福部通過的「美容醫學品質認證」,也有將麻醉安全列入審核重點,就是希望能由麻醉專科醫師執行麻醉療程、或非麻醉科醫師應接受專業麻醉訓練課程,避免引起醫療糾紛。只是超過千家醫美診所裡,通過認證的診所卻只有26家。

臨床上也常可見到患者因對止痛藥成癮,假借各種理由要求醫師注射麻醉藥,更不惜要求各種不必要的手術,以達到注射止痛劑目的,顯見醫師嚴格的把關及評估更不可或缺!

不過麻醉藥的使用,也為不少民眾帶來些許福利。像是過去許多人因擔心大腸鏡檢查會疼痛而降低檢查意願,但在麻醉科醫師全程監控使用全身麻醉後,民眾就像睡了一覺一樣,醒來就完成大腸鏡檢查,因此雖然是自費項目,但仍大大提升民眾接受檢查的意願。

殷長佑醫師提醒,麻醉雖可協助患者順利完成手術、減輕手術中的疼痛感,但也千萬不可過度依賴!

畢竟打入體內的麻醉藥還是會影響其他器官的正常運作,必須有賴專業麻醉科醫師精準配藥、並監控患者的生理機能。另外,對於想整形或進行醫美的民眾,最好能確認執行機構是否有通過國家品質認證;若已有麻醉成癮的患者,務必要主動和醫師討論、尋求正確的醫療,否則過度依賴麻醉藥物的作用,只會帶來無法想像的致命危機!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揮別惱人狐臭日女跨海來台手術

【中時健康趙欣/台北報導】2014.02.19

一位16歲的日本女高中生,在台灣籍母親的陪同下跨海來台諮詢狐臭治療手術,原本醫師建議等到18歲,青春期過後,身體狀況較為穩定再進行較佳。但這名媽媽因為孩子體味濃烈,導致社交上出現困難,甚至在學校遭受排擠,因此在詳細了解手術的狀況後,簽下同意書,讓孩子在台灣接受狐臭手術。

5-1++

976598756laserlipo_hyperhidrosis20121017pic01

其實,狐臭不算是種疾病,但是卻會對生活造成極大的困擾。台北亞緻整形外科診所院長王祥亞醫師表示,在多年的臨床觀察下,多數有狐臭的患者在一開始都會選擇以止汗劑作為對應之策,但因為這類的噴劑或是抹劑都只能對付症狀輕微的臭味,且不是根治的方法,因此多數人到最後都會因為效果有限,或是嫌麻煩,進而尋求更其他方式。

目前市面上改善狐臭的方法,一般有雷射光療、肉毒桿菌,手術的部份則有傳統的頂漿腺切除術以及新式的內視鏡電動旋轉刮刀手術等。臨床顯示,雷射光療、肉毒桿菌的效果較有限,特別是肉毒桿菌的作用約只能維持半年,需反覆注射才能達到止臭的效果。頂漿腺切除術,顧名思義是切除腋下的頂漿腺,減少油脂分泌,止臭效果佳,但傷口較大,術後疤痕難消,是導致許多愛美女性卻步的原因。

內視鏡電動旋轉刮刀手術是目前較新的治療方法。手術時醫師會在患者的腋下開一個約1公分長的切口,將內視鏡刮刀置入,刮除大部分(臨床觀察約9成)產生異味的主要來源-頂漿腺,接著以導管吸出就完成,過程大約1小時左右。此種方法由於傷口小,術後只要小心照護,加上藏在腋下的皮膚皺摺中,旁人多難以看出留下的疤痕。

IMG_0486MB06_010

p4-3

ma07001mn1032600003

service20110809180452

 

王祥亞醫師進一步指出,為加速術後復原速度,可搭配一種俗稱「整形膠」的生物製劑做協助,如此可加速皮下傷口的癒合。以狐臭治療手術來說,使用整形膠的患者,在術後紗布加壓的部分,大約只要2天即可拿掉,且腫脹程度較低,相較於沒有使用整形膠,需要綁著紗布至少5天的患者來說,是理想的輔助辦法。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Figure20141-glaucoma-treatment-meds-alpha-2 agonist-overview

The use of Apraclonidine eyedrops to treat Ptosis after the administration of Botulinum toxin to the upper face

Noah Scheinfeld MD

Dermatology Online Journal 11 (1): 9

Department of Dermatology, St Luke's Roosevelt Hospital, New York.

 

Abstract

A side effect of the injection of botulinum toxin into the upper third of the face is Ptosis or Lid droop. A therapy recommended to treat ptosis resulting from administration of botulinum toxins A and B is Iopidine™Apraclonidine 0.5%eye drops. Apraclonidine is an α2-adrenergic agonist, which causes Müller muscles to contract quickly elevating the upper eyelid 13 mm. Little published data discusses the use of apraclonidine to treat such ptosis. This communication discusses the extant literature on this usage. Research needs to be done to establish the utility and dosing of apraclonidine for botulinum toxin-induced ptosis.

Communication

A side effect of the injection of botulinum toxin into the upper third of the face is ptosis, or lid droop. The incidence of ptosis after such injections is reported to be about 5 percent, and it can happen up to 2 weeks after injections. Ptosis results from migration of the botulinum toxin to the levator palpebrae superioris muscle. The levator allows the eyelid to open properly and fully. To avoid ptosis, injections should occur At least 1 cm above the eyebrow and should Not cross the midpupillary line.

A therapy recommended to treat ptosis from administration of botulinum toxins A and B is the use of Lopidine™Apraclonidine 0.5%eye drops [1]. Apraclonidine is an α2-adrenergic agonist, which causes Müller muscles to contract, quickly elevating the upper eyelid 1-3 mm. Apraclonidine is used to treat glaucoma and Horner syndrome because of its effects to increase muscle tone and decrease intraocular pressure. Apraclonidine has been reported to cause contact dermatitis [2, 3].

Despite the apparent widespread recommendations for the use of Apraclonidine to treat Botox-induced Lid lag, we were unable to locate any literature that has formally evaluated its use. One possible reason of the paucity of reports on this subject is the reluctance of physicians to report iatrogenic side effects. The Emedicine online medical encyclopedia sections on dermatology [4], plastic surgery [5], and otolaryngology [6] recommend apraclonidine's use for ptosis, as does the web site of the New Zealand Dermatological Society [7]. Apraclonidine's use is mentioned briefly by Klein [8], who cites a presentation by Burns on the side effects of botulinum toxin [9]. A posting regarding iopidine use on the RxDerm-L online dermatology discussions elicited four responses from three dermatologists who used iopidine [10].

The most common dosing scheme used for Iopidine is One or Two drops Three times daily until ptosis resolves. It is applied to the effected eye only. Some dermatologists recommend keeping in the office to use in case of ptosis and to obtain pre-administration images of the patient [10].

Other possible agents useful for the treatment of ptosis include Brimonidine0.1 % or 0.2 %and Neosynephrine hydrochloride2.5%. These agents also increase muscle tone, thus causing the eye to open more fully. Neosynephrine is contraindicated in patients with narrow-angle glaucoma and in patients with aneurysms. The risk of developing an allergic reaction to brimonidine in patients known to be allergic to apraclonidine is 22.7 percent, making it an alternative in allergic patients [11].

In conclusion, research needs to be done to assess the role of apraclonidine in treating the ptosis that can result from botulinum toxin injections into the upper face. Its optimal dosing needs to be established and the number of physicians using it needs to be established to understand fully its role in enhancing patient health.

 tumblr_m49bekmryB1qmg846

References

1 Sadick NS. Botulinum toxin type B (Myobloc) for glabellar wrinkles: a prospective open-label response study. Dermatol Surg. In press.

2 Silvestre JF, Carnero L, Ramon R, Albares MP, Botella R.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from apraclonidine in eyedrops. Contact Dermatitis. 2001;45:251.

3 Armisen M, Vidal C, Quintans R, Suarez A, Castroviejo M. Allergic contact dermatitis from apraclonidine. Contact Dermatitis. 1998;39:193.

4 Trizna Z. Botulinum Toxin http://www.emedicine.com/derm/topic779.htm (accessed March 10, 2004).

5 Hauser RA, Wahba M. Botox Injections www.emedicine.com/plastic/topic509.htm (accessed March 10, 2004).

6 Molhotra PS, Danahey DG. Botox Injections for Hyperfunctional Facial Lines www.emedicine.com/ent/topic134.htm (accessed March 10, 2004).

7 Botulinum toxin. www.dermnetnz.org/dna.cosderm/botox.html (accessed March 10, 2004).

8 Klein AW. Complications, adverse reactions, and insights with the use of botulinum toxin. Dermatol Surg. 2003 May;29(5):549-56; discussion 556.

9 Burns RL. Complications of Botulinum Exotoxin. Portland, OR: 25th Annual Clinical and Scientific Meeting of the ASDS, May 1998.

10 RXDERM-L digest 2995-2998 March 8-9, 2004. Treatment of skin disease pass discussion. rxderm-l@ucdavis.edu.

11 Williams GC, Orengo-Nania S, Gross RL. Incidence of brimonidine allergy in patients previously allergic to apraclonidine. J Glaucoma. 2000;9:235-8.

 

© 2005 Dermatology Online Journal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就愛飄飄然!麻醉成癮「四處整形」 32歲女一年動刀15

NOWnews – 2014219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瘋醫美,有人不為愛美,竟是麻醉成癮!門診就有一名32歲女性患者,一年之內到處去整形,上醫美診所割雙眼皮、雷射磨皮,外加抽脂,大大小小的手術,數量多達15次,日前又前往醫院要求割除脂肪瘤,醫師評估僅需局部麻醉,沒想到她竟當場大發脾氣,堅持自費全身麻醉,醫師一看就是麻醉成癮,只好婉拒。

脂肪瘤的大小,不過2公分,那需要全身麻醉!收治病人的台北中山醫院麻醉科主任殷長佑表示,當下就覺得該名女子神情有異,一問起來,一年之內竟密集動過15次醫美手術,明顯就是愛上「飄飄然」感覺的麻醉成癮者,趕緊委婉拒絕。

兩眼無神、精神不集中、恍惚,從醫20年來、遇過好幾十例麻醉成癮者的殷長佑,經驗老道,現在只要看到走進診間的病人出現有上述特徵,肯定八九不離十。

殷長佑說,麻醉成癮者的臨床比例並不高,有的是接觸醫美、有的則是生病開完刀後,覺得很舒服,從此愛上這種飄飄然的感覺,甚至不打麻藥就睡不著覺,多半因為心理因素作祟,必須接受強制戒治,尋求正確醫療。

尤其,近年國內管制麻藥嚴格,這類麻醉成癮者,不敢跑大醫院,反而專門到小診所、醫美診所,找盡各種理由要求手術,殷長佑指出,尤其是競爭激烈的醫美診所,為了搶客人,管控不嚴,往往形成漏洞。

殷長佑也擔憂,隨著醫美及整形盛行,加上大腸鏡等自費麻醉項目增加,在麻醉醫師人力不足之下,許多診所醫師可能自行施行麻醉,因缺乏專業訓練,難保不會因為使用劑量不當而危害身體,甚至發生死亡風險。

殷長佑強調,麻醉用藥安全是近來醫界重視的問題,連最近衛福部通過的「美容醫學品質認證」,也將麻醉安全列入審核重點,事實上,隨著藥物的進步及精準的監測儀器輔助,只要在專業的麻醉科醫師執行下,不管是全身、半身或局部麻醉,安全性已大幅增加,就連不少人過去畏懼的大腸鏡檢查,也因此變得更輕鬆,提升民眾檢查意願。

Charl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